close

我是之儀,目前只是小小的碩一生。

我負責實驗室的耗材,各種各類、大大小小的;你想要什麼,我就想辦法買給你!天啊!大家一定都很認真做實驗!酒精怎麼又沒啦?之前明明就買了40公升!

在碩班的兩年,我都必須要與豬毛為伍......算了,總比一直跟豬哥為伍好。

我啊,其實做的是酵素,一種叫做「角蛋白酶」的酵素。頭毛、豬毛、羽毛、羊毛、眉毛、睫毛......只要被稱為毛的東西,都是由角蛋白所構成,其他還有皮膚、魚鱗、角蹄等也都是由角蛋白所構成。能夠把這些角蛋白所分解的酵素,就叫做角蛋白酶。

角蛋白酶vs豬毛→這就是我碩班兩年所要研究的對象。我要利用豬毛上篩選出來的細菌Bacillus cereus所產生的角蛋白酶來分解豬毛。那又為什麼要分解豬毛呢?

雖然我們都吃雞肉和豬肉,我們也吃雞和豬的內臟和豬血,甚至連雞爪都吃了。但是!我們絕對不會吃雞毛和豬毛!於是,在屠宰過程中,這些毛就成為了很大量的廢棄物。但由於角蛋白很難被一般蛋白酵素所分解。因此,我研究角蛋白酶,希望能夠利用這個酵素來分解豬毛,將豬毛成為有用的家畜副產物。

在碩班的期間,我將研究最適合產生角蛋白酶的培養基,利用豬毛當做誘導Bacillus cereus產生角蛋白酶的受質,並且大量生產此種角蛋白酶,希望能夠利用在家禽的飼料上。

雖然我們人類不吃羽毛,但是飼料裡可是有羽毛粉的成分!羽毛裂解成為羽毛粉,已經被運用在家禽家畜的飼料裡。但是,對於豬毛運用在飼料的研究仍舊非常地少。

雖然我們也不吃豬毛,但是,透過「角蛋白酶vs豬毛」的研究,說不定在未來,你可以在飼料裡看到豬毛粉的成分。如果這件事真的發生了,那麼至少我們對於減少廢棄物、對於自然環境也做了一點貢獻。

0715-74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L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